close

第五章  瓊華修仙】

安全抵達陳州碼頭。我到岸上,問一個船夫,請問老師傅你知道秦藝的家在哪兒嗎?老船夫說,哦,秦家的公子啊,我知道,那可是個美男啊,我說,小兄弟,你又不是小姑娘,你問這個幹嗎啊?

    
我說,我是來幫他給他母親帶口信的。

    
老船夫說,哦,是這樣啊,那我告訴你吧,你出了碼頭往左拐,然後一直走就到了。我向老船夫道謝,老船夫說,秦夫人是我們這兒的大善人,她的家我們這兒的人都知道,你不用謝我。我說,是。

    
哪里來的鄉巴佬,趕快給老娘讓開!

    
聽到這話,我回頭一看,是一個衣著華麗的婦女。我說,對不起,大嬸,我這就讓路。說著我把柴禾挪到一邊。

    
那大嬸說,臭小子機靈點,你要是耽誤了老娘去給菩薩上香,求她老人家保佑我們家財源廣進,你賠得起嗎?我們家老李日進萬金,就我這跟你說話的眨眼工夫,就是幾百金啊!還不快滾開!

    
於是我把我自己也挪到一邊。

    
等那貴婦和她的大小隨從走過之後,我一手提起一捆柴禾,往秦家走去。走出幾步,一個書生模樣的人攔住我,說,小兄弟,我看你這身段,剛才你完全可以教訓一下那個潑婦,你幹嗎忍氣吞聲的啊?那婆娘不就是靠老公有錢麼?有錢就了不起了?

    
我說,這只是一件小事,不至於要打架吧。

    
書生說,人活著要有尊嚴,你懂不?

    
我說,不懂。

    
書生說,算了算了,看你也不懂。

    
然後他一轉身,把後背對著我。原來他這就叫尊嚴?

    
走出幾步之後,我聽到那書生在嘀咕,去,狗就是狗,說什麼香話?屁!唉,書山有路路子在哪?學海無涯盡是烏鴉!

    
我沒有理會,繼續走我的路。出了碼頭,我向左轉,穿過一片樹林,我看到一座大房子。

    
那房子的大門是敞開的,我把柴禾放到門邊,徑直走了進去。有個夥計在院子裏掃地,我走過去問他,打擾一下,請問這裏是秦藝的家嗎?那夥計停下手裏的活兒,對我說,是的,請問你有什麼事情?我說,我是來幫秦藝給他母親帶口信的。那夥計聽到這話,眼睛一亮,問我,我家少爺現在在哪兒?他要你幫忙帶什麼話?

    
我說,他現在離開這兒了,你們家夫人在哪?我去跟她說。夥計說,好好好,我這就帶你去見夫人。說完夥計領著我往裏走。

    
進到內院,有幾個小姑娘在給花澆水,她們看見我進來都對我指指點點的。我沒有聽到她們在說什麼。

    
繼續往裏走,我聽到一些雜亂的琴聲。這聲音我上次來陳州的時候在妓院門口聽過,據說這是由一種叫做的東西發出的。

    
琴聲越來越響,終於在我們走進一個房門之後我看到了琴,好多個琴,還有好多個在彈琴的姑娘。

    
夥計把我領到一個站著看姑娘們彈琴的婦人面前,說,夫人,這位大哥說他有少爺的消息。秦夫人看著我,問我:藝兒已經兩天沒回家了,小兄弟你知道他現在在哪兒?

    
我說,他現在已經離開這兒了,秦夫人打斷我,問,他去哪兒了?我說,秦藝說他要到渝州去遊玩,特地叫我來跟您說一聲,請您別擔心。秦夫人松了一口氣,問我,他一個人去的嗎?我說,還有一個猴子。

    
秦夫人問,猴子?我說,也也就是一個人。

    
秦夫人說,哦,一個叫猴子的小夥子,這樣我就放心了。我說,夫人,話帶到了,那我就先走了,不打擾你了。秦夫人禮貌地說,小兄弟要不要留下來喝口茶水?

    
我很不禮貌地說,好,我正有些口渴。

    
秦夫人很熱心地叫夥計端來茶水和點心,我很不熱心地只喝了茶水。因為我不餓。

    
在謝過秦夫人之後,我離開了秦家。出了門我提起柴禾,準備去雜貨店換點種子。

    
大街上人來人往,一切如常。經過妓院的時候,有個姑娘拉著我,說,大帥哥,進來玩吧,我給你打折優惠!

    
我說,我沒空去幽會,我也不是大帥哥,不過誰要是想做大帥哥,我可以叫他到你們這來。

    
誰去誰都是大帥哥

    
那姑娘看我一副窮酸相,沒再極力跟我推銷自己。二話沒說,轉身去給別人展示去了。真是個有眼光的商人!

    
穿過人群,我到了上次來過的雜貨鋪。店外,有個店員在收拾木炭,他看見我來,跟我說,啊,又是你啊,這次是想要什麼種子?我問他,你怎麼認識我?店員說,看你長得這麼標誌,我看一眼就能記住了,人長得這麼俊,穿得卻這麼破。

    
我說,哦。我這次想要換些花的種子。

    
店員說,花種很貴啊,你這兩捆柴,我看也就一粒花種,我說的還是最便宜的。我說,好,只要是花就行。店員說,好傢伙,夠爽快,你等等啊,我進屋去取。我說,嗯。店員轉身往鋪子裏走去。

    
我把柴禾放到屋邊,然後去欣賞那些木炭。一會兒後,有個聲音說,嗯,這是上等的木炭啊。我站起身,往旁邊一看,是一個穿著藍白衣服的大叔。那大叔問我,小夥計,你們這的木炭怎麼賣?我說,對不起,我是來買東西的。那大叔說,對不起,我以為你是賣東西的。

    
大叔臉上留著兩撇小鬍子,看上去,用人類的話說,那叫英氣逼人,不是陰氣逼人。

    
我說,沒關係,夥計去給我取花種了,你等一會兒他就來了。

    
這時,店員拿著一小紙包過來了。我接過小紙包說,謝謝啊,還幫我包得這麼好。店員說,顧客第一,不用謝的。然後他轉身問剛才的大叔,請問先生,您需要點什麼?大叔說,我想買點木炭。

    
我把紙包放好,轉身準備回家。我邊走邊東張西望,轉過一個街角,突然一個小乞丐撲到我的腳邊,我嚇了一跳。人家轉角遇到愛,我轉角遇到一乞丐。

    
那小姑娘只拿她那眼睛看著我,什麼都不說。我知道這世上有乞丐這麼一個職業,但你做生意也得看商機嘛,我一窮二白,你找錯對象了。顯然這乞丐沒有那有眼力,雖然她們都是見誰逮誰,寧肯錯殺一萬,也絕不放過一個。

    
不遠處小姑娘的父母坐在地上沖我笑。我不好意思了,都到見父母這份上了嘛,於是我把我身上僅有的花種送給了小姑娘。我對她說,這個是花種,不能吃的,但可以拿去賣了買吃的。

    
但是小姑娘接過花種還是不肯放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好,又不能武力強行讓人家放行。

    
僵持了一會兒後,那個大叔出現了,他拿出一塊燒餅,蹲在地上對小姑娘說,丫頭,這塊燒餅給你。小姑娘立馬離我而去,拿過燒餅就跑到她父母那兒交差。但眨眼工夫,她又跑回來,貼在了大叔腳下。大叔見狀,掏出一個錢袋,放在小姑娘手上,小姑娘這才沒再回來。

    
我什麼話都不想說。

    
大叔對我說,小兄弟,我請你到那邊的涼亭去坐坐,你看如何?我說,不好意思,我要回家呢。大叔說,沒關係,就一會兒。我猶豫了一下,說,那行,大叔你肯定是有什麼事吧?

    
大叔和我往涼亭走去,大叔邊走邊說,實不相瞞,我找你確實有事。我問,什麼事情呢?大叔說,等我們坐下來我再跟你慢慢說。我說,好。

    
到了涼亭,大叔把背上背著的一個盒子放到石桌上,我們坐下來。大叔說,我還是先自我介紹一下吧,我叫慕容紫英,是現在昆侖瓊華派的掌門。我打斷大叔,哦,原來你就是慕容紫英啊。大叔問我,小兄弟你知道我?我說,我聽一個朋友說起過你。大叔說,哦,那太好了,事情是這樣的,然後大叔跟我講他們瓊華派雙劍修仙失敗的事。最後大叔說,所以我現在一邊修行,一邊搜尋,招集有資質的人才重建我派,我看小兄弟你就很有天分。

    
我問大叔,您是怎麼看出我有天分呢?

    
大叔說,這個我自然有我的方法,請問小兄弟叫什麼名字,家住何地?我說,我叫無名氏,我住在巢湖邊。大叔說,家住不遠,那你回家跟你父母商量一下,你跟我去昆侖山修仙吧。我說,我沒有父母,另外,我也沒想要跟你去昆侖山啊。大叔說,世人做夢都想成仙,無名你為何不想?我說,世人的夢是世人的夢,不是我的夢,跟我沒有關係。

    
大叔問,那,無名,你的夢又是什麼?我說,我想變成一條魚,或者把魚變成人。大叔說,無名,你真是一個奇人,你跟我去昆侖修仙吧,只要你修行得法,幻身變形成一條魚,那還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問,真的?大叔說,真的。我說,那好,我跟你去,不過我要先回家跟我妻子商量一下,明天我才能給你答復。大叔說,好,就這麼定了,明天早上我在這裏等你。我說,那好,明天見。

    
坐下來還真是一切都好說啊。

    
回到家之後,到了晚上,我把這個事情跟小草說了,小草說,這事靠不靠譜啊?我是聽說過仙人的本事很大,不過我還沒聽說這世上有人修行成仙的。

    
我說,反正我豁出去了,只要是辦法,就要去試試。小草問,那秦藝回來怎麼辦?我說,請他幫忙研究吧,反正是他們自己家的書,叫他看看也成。小草問,這行嗎?我說,行的,我們兄弟倆兵分兩路,我相信一定可以找到可行的辦法。小草靠在我懷裏,說,那你要早點回來。我握著她的手說,嗯。

    
第二天,我如時趕到陳州涼亭。慕容紫英已經在那兒了,我坐下來,說,大叔,我妻子已經同意了,我現在就跟你去。慕容紫英看了看我,問,無名,你就這樣去啊?什麼行李都不帶?我說,我沒什麼行李,並且,我想早去早回。慕容紫英說,修仙是急不得的,我看你昨天的心態就比較好。我問,那怎麼辦?昨天我已經回不去了。

    
慕容紫英笑,調整一下心態就可以了。我說,哦。慕容紫英說,那,我們現在就走吧。我說,嗯。

    
於是慕容紫英把我帶到一個牆角,然後他蹲在地上摸了摸地面,地上被摸的地方就出現了一個光圈。他剛站起身,突然,一聲尖叫,一個人從天而降,哦,不是從樹上而降。他正好掉到了光圈裏,倏地,那人眨眼不見了,好像紮進地底去了。慕容紫英說,壞了,然後對我說,無名,快走進這個光圈,我們去把那個人撈回來。我說,好。剛一腳踏進光圈,我人就吸了進去。

    
又一片白霧之後,我後背著地掉在了地上。但是我感覺不疼,但是我明明聽到一聲尖叫啊,我忙爬起來看,原來我背後有一個墊背的,看上去比我年齡小一些的小夥子。我扶起他,問,小夥計,你怎麼樣了?

    
不料,這小夥計一下子翻身跳起來,指著我的鼻子問,小夥計?你說誰是小夥計?你也不看看我這衣服?杭州的,名牌貨,你知道嗎?還夥計夥計的?我一看你就是個鄉巴佬。

    
這是我第二次遇到有人叫我鄉巴佬。但我想問問他們,鄉巴佬是什麼意思啊?

    
但我跟上次一樣無語。小夥計看了看四周,問我,鄉巴佬,這什麼地方啊?我們是不是出國了?怎麼這些人都奇裝異服的?

    
我說,我不知道。

    
小夥計撇了我一眼說,果然是個鄉巴佬!

    
這時,慕容紫英突然出現。小夥計嚇了一跳,往後跳了一步,問,臭老頭,這是什麼鬼地方?這麼荒涼?慕容紫英說,這裏是昆侖山下的播仙鎮。小夥計說,啊,原來是仙山下的小鎮啊,那,這裏有什麼好玩的沒有?

    
慕容紫英說,這裏沒什麼好玩的,小兄弟,你剛才怎麼從樹上掉下來?

    
小夥計支支吾吾地說,我,我,在樹上玩呢,欸,啊,掏鳥窩你們知道的,後來被你一嚇,我就掉下去了。

    
慕容紫英說,真是對不住,我送你回去吧,你回去繼續掏你的鳥窩。說著又開始蹲到地上摸地面。

    
小夥計說,別別別,既然你把我送到這兒了,那我就要在這兒好好玩玩。慕容紫英站起來說,那我不強求你了,請問,小兄弟打算在此逗留多長時間?小夥計看看四周,吹著小曲,說,十天半個月吧!慕容紫英說,那好,半個月後我再來此地,送你回去。

    
小夥計說,嗯,你這人服務態度挺好的,你有沒有興趣做本少爺的保鏢啊?

    
慕容紫英沒再理會小夥計,對我說,無名,兩天後你自己出鎮上山,這是自古以來的傳統。我說,我現在就想去。慕容紫英說,派中這兩天要準備一些事情,兩天後正式收徒。我問,還有這樣的事?我有種被騙的感覺。

    
慕容紫英說,我們的有些教學設備壞了,現在正在維修當中,你正好也利用這兩天好好調整心態,放鬆下來,急不得的。我說,那好吧。

    
這時,小夥計注意到慕容紫英沒有理他,他轉身沖慕容紫英說,我說,臭老頭。話還沒說完,慕容紫英背上的盒子裏突然飛出一把劍,然後他一躍而起,踏在劍上飛走了。小夥計看得眼睛嘴巴都不活動了。

    
慕容紫英走後,小夥計問我,這老頭什麼人啊?這麼厲害?我說,他叫慕容紫英,是這山上的。小夥計大叫,完了完了,我剛才應該給他說些好話的,欸,對了,臭小子,你是哪根蔥?

    
我問,蔥?小夥計說,哎呀,沒有情趣,真不知道你這人這麼多年怎麼活的,就是,你是,什麼,人?

    
我說,哦,我叫無名氏,住在巢湖邊。小夥計問,你跟著他是來幹嗎的?我說,他說要帶我山上修仙。小夥計聽到這話,馬上跳到我旁邊,握著我的手,說,大哥,無名大哥,你帶我一起山上吧,哦,對了,小弟我叫李重陽,李是李重陽的李,重是李重陽的重,陽是李重陽的陽。

    
我聽了一頭霧水,說,好。

    
李重陽問我,大哥,我們什麼時候走?我說,兩天後。李重陽說,好,小弟現在就帶你到處轉轉,四處玩玩,順便找幾個美女陪陪你。我說,不用那麼麻煩,有個地方住就行了。李重陽說,那,這個好辦,小弟我身上多的是票子,走,我們找個客棧去。

    
我們在街上瞎逛,看見好多人家門口都在曬葡萄。李重陽見了跟我說,這就是西域的葡萄乾,原來葡萄乾是曬出來的啊,我以前還以為是幹出來的呢。

    
逛了一圈,我們發現這個鎮子是個圓形的小鎮,客棧在它的中心地帶。進到客棧,李重陽對櫃檯的夥計說,掌櫃的,來兩間上房,另外再來一桌好酒好菜。

    
掌櫃的是一個西域人,他用蹩腳的漢語說,好的,好的。

    
吃晚飯之後,掌櫃的要我們交定金,李重陽罵,把我們當窮鬼是不是?剛吃完飯你就催錢,我跟你說你們這兒的服務態度可不好,得改改知道嗎?

    
說著李重陽掏出一疊紙,摔在桌上,問掌櫃的,夠不夠?掌櫃的拿著那摞紙,看了半天,問,客官,您客觀點,這不是錢。

    
李重陽聽了說,銀票!這是銀票!這都沒見過你們怎麼開店的?

    
掌櫃的說,對不起,客官,您這種錢在我們這兒不能用。李重陽說,小地方就是小地方。然後問掌櫃的,你們這兒有錢莊沒有?哎喲,我甭問了,連銀票都沒有,哪來錢莊?

    
突然,李重陽對掌櫃的笑臉相迎,說,不好意思,掌櫃的,我的錢包放在馬廄裏了,我出去取啊,你稍等一會兒啊。掌櫃的說,不行,不行,我看你,錢包在馬廄裏是假,錢包在馬桶裏才是真。

    
周圍的吃飯的都笑了。李重陽馬上面露尷尬,說,笑什麼笑,本少爺有的是錢。說著從脖子上摘下一塊玉,遞給掌櫃的,說,千佛塔的菩薩玉,開過光的,夠了吧?掌櫃的說,飯錢是夠了,不過,房租卻遠遠不夠。李重陽說,你們這兒什麼地方啊?房價這麼貴?也太黑了吧?你們這兒的官府怎麼不管管?

    
周圍的看客笑得更歡了。這時,有個漢人過來,對李重陽說,這位小兄弟,我跟你做筆買賣,你把你的銀票半價賣給我,你說怎麼樣?這時,又有個漢人過來了,對李重陽說,兄弟,半價你太虧了,我給你六折,你看怎麼樣?

    
李重陽還沒說話,第一個漢人說,我給六點五折。第二個漢人說,我給七折。第一個漢人說,我給七點五折。第二個漢人說,成交!

    
李重陽也說,好。第一個漢人問第二個漢人,兄弟,你怎麼往上叫了?第二個漢人說,我沒那麼多錢麼,我叫了要是出不起豈不丟臉丟大了?我哪能跟兄弟你比啊?

    
第一個漢人面露難色,點了一下李重陽的銀票,最後說,不行了,我只能買一半。李重陽說,好。第二個漢人笑著走開了。

    
李重陽拿到銀子,放到掌櫃的面前,晃了晃,說,我說本少爺有的是錢吧?掌櫃的接過銀子,說,是是是,客官,這是你們的房間鑰匙。

    
就這樣我們住到了這家客棧。

    
第二天,李重陽向我抱怨,說,這個鳥不拉屎的破地方,連個好玩的地方都沒有,害得本少爺天天喝酒。我問李重陽,那你覺得什麼樣點地方好玩呢?李重陽說,有美女的地方就是有好玩的地方,可這裏的女人都蒙著臉,就好比好玩的地方關了門,而這裏是西域,連走後門的地方都沒有。

    
我無話可說了。

    
晚上,這裏的月亮很亮,我在客棧的後院賞月。夜晚的風也很涼爽。看著月亮我想到小草,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

    
不知過了多久,突然,我肚子咕嚕一聲,我感覺為了回應這一聲的號召,屎即將出。

    
於是我直奔茅房。但是這個客棧只有一個茅房,所以我一不小心,迎面撞到一個正出茅房的姑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reenking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