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章  水底的日子】

走在泛著點點藍光的小路上,感覺就像腳踩在星空上一樣。小草領著我往魚婆婆的住處走去。

    
那是一片比療養中心還要大的空地,我覺得那裏更像是他們的活動中心。我看到很多情侶在談情說愛。

    
空地中心有一堆亂石,每塊石頭都通體發光,藍幽幽的亮光很醒目。小草帶著我朝那兒走去。魚婆婆見我們來,忙招呼:你們兩個還真的來了啊,還是為了那件事情嗎?

    
我說,不全是,我還有事情想問您。魚婆婆說,什麼事情?我說,我想留在這個地方,不知道您同意不同意?魚婆婆說:你是想移民到我們這兒啊,歡迎歡迎!

    
我問:不需要什麼手續嗎?

    
魚婆婆說,我們這裏沒有那種東西。我繼續問,老婆婆,您說,我是一個人類嗎?魚婆婆呵呵笑,這個問題我已經說過了,我也不知道,你如果不問我這個問題,我肯定以為你是一個人類,孩子,你為什麼會這麼問呢?於是我給魚婆婆和小草講了我的生事,出生的事。

    
魚婆婆想了想,問我:你知道我還有小草是什麼人嗎?

    
我說:你們不是人。

    
魚婆婆說:對,我們不是人類,我們是另一種生物,人類稱我們是妖精。

    
我說:我明白了。我也是另一種生物。

    
魚婆婆說:對。按照人類的說法,你是一種未知生物。

    
我向魚婆婆道謝,又說,我心裏有件事情老過意不去,魚婆婆打斷了我,說,是不是屎蛋的死?我說是的。魚婆婆說,人死不能複生,就算你真死了,你也償還不了屎蛋的命,魚婆婆歎了口氣,說,好了,其他的大道理我就不啰嗦了,說了其實也沒什麼意思,你好好活著就是了。

    
我垂頭喪氣,說,好。

    
魚婆婆用她的手拍了拍我的肩膀,說:我們這裏外面的妖稱為居巢國,以後居巢國就是你的家了。

    
我抬起頭來說,嗯!

    
魚婆婆說:我們這裏沒有什麼規矩,只有一些習俗。這個就由小草告訴你好了。我今天累了,要休息了。

    
小草說,婆婆,那我們走了。魚婆婆說,去吧,去吧。說著說著就睡著了。她的身體開始發出點點藍光。

    
小草對我說,我們走吧。我說,嗯。

    
我們在往回走。我邊走邊問小草,晚上我在哪里睡覺?

    
小草說:這裏任何地方你都可以睡覺,只要不發生戰亂,沒有人會打擾你。

    
我問,那我們這是去哪兒?小草說,療養中心。我習慣在那裏睡覺。然後小草問我,你跟我一起嗎?我說,嗯。

    
回到療養中心的時候,那裏已經有很多人,大家都是說人話的,就稱他們是人吧,都已經睡著了,他們懸浮在空中,身體發著點點藍光。小草跟我說,你自便,我要休息了。我說好。小草便遊到一叢水草邊,不一會兒睡著了。我看見她的尾巴發著淡淡的藍光,她的頭髮發著淡淡的紅光,看上去很美。

    
我躺到一塊岩石上,心想,這裏以後就是我的家了。不覺的我睡著了。

    
第二天早上,小草開始跟我說這裏的習俗,她說,我們這裏沒有禁地,你哪里都可以去,但是你不能打擾到別人,我們這裏也沒有禁忌,至於你說了什麼話,惹火了別人,你後果自負。然後吃的,我們就吃這裏的水草,到處都有的。目前就這麼多。

    
我說,好,我知道了。然後小草跟我說,你四處去轉轉吧,看你能找到什麼事做。你不可能什麼都不做是不是?我說,嗯。說完我們各自忙各自的了。

    
離開療養中心,我第一個想到老龍蝦和小蝦米們,於是我去找老龍蝦,看可不可以做他的助手。還是在昨天那個地方,我找到了他們,我跟老龍蝦說了我的請求。老龍蝦說:嗯,正好,你可以做我們的假想敵,幫我們做練習。

    
我說,好,我聽老爺爺的。

    
於是我開始學習打架和防止被打架,還有一些用來打架和防止被打架的法術。

    
晚上,我回到療養中心,跟小草說我找到了工作,給老龍蝦做助手。小草聽了很高興,采了一些水草給我吃。那些水草雖然有些生澀,但味道有點甜。對於沒什麼食譜的我來說足夠了。

    
就這樣,我在居巢國生活了幾個月,我和小草也漸漸日久生情。這主要表現在,我覺得她越來越美了。她對我也越來越親密。

    
幾個月後的一天夜晚,小草對我說:明天我就十六歲了,我可以參加部落的月祭了。

    
小草看上去很高興,我問她,什麼是月祭?她說,就是月圓之夜舉行的祭祀活動,只有成年人才能夠參加。我說,你們這裏十六歲就成年了是不是?小草說對。我說,我比你大,我也能夠參加吧?小草說,嗯,你也能夠參加的!

    
我說,那我明天跟你一起去參加月祭。小草拉著我的手說嗯。

    
第二天白天小草跟我說了月祭的活動流程。到了晚上,我們一起去了酋長家所在的廣場。

    
進入廣場,我看見有很多魚人,跟小草長得差不多。我對小草開玩笑,說,完了完了,你們都長得一個樣子,到時候我找不到你怎麼辦?小草說,我不管,你一定要找到我!我說,呵呵,我自有我的辦法。說時我把我右手上的紅繩子解下來,系在了小草的左手腕上。小草看了呵呵笑。

    
過了一會兒,四周的藍光變得更亮了,顯然,現在太陽已經落山,月亮出來了。

    
此時,酋長,魚婆婆正站在廣場中心的石堆上,隨著她拍了一下手,她開始用手拍出節奏,啪,啪,啪啪啪。接著,姑娘們開始向石堆圍過去。然後,我跟著男生們再圍過去。

    
圍成圈之後,大家開始拍手和著節拍,節奏越來越快,大家開始轉著圈跳舞。男生逆時針轉,女生就順時針轉,男生順時針轉,女生就逆時針轉。

    
大家越轉越快,最後,隨著酋長的祭歌響起,我們停下跳舞,男生開始去尋找自己喜歡的女生,不過女生可以拒絕男生的邀請,等待下一個提出邀請的男生。所以事實情況是女生在挑選男生。

    
因為我給小草系了紅繩子,所以我很快就找到了她。

    
男生女生找到伴侶之後,這種伴侶一般都是一輩子的伴侶,然後大家以石堆為中心圍成圈,第一層圈是剛成年的,然後越往外的年齡越大。緊接著,大家開始唱祭歌,邊唱祭歌邊交配。

    
我問小草,我們怎麼交配?小草看了看我的生殖器,說,不知道,怎麼辦?

    
其他人開始一邊交配一邊唱歌。小草急了,拽著我的手,去問酋長,酋長看了看我們倆,說,這你們可就難為我了,你們還是自己去摸索吧。

    
於是我和小草回到原來的位置,一邊看著別人怎麼做,一邊自己探索。但是最後,未果。身體結構不允許啊。

    
月祭結束,小草有些不高興。我逗她,怎麼不高興啊?別不高興嘛!小草突然哭了,說,我們不能交配,我不能生小孩!

    
我抱著她說,總會有辦法的!

    
第二天,一切的生活又都恢復原樣。在隨後的日子裏,我們都沒有再去參加月祭。我們也沒有放棄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但每一天我們還是那麼開心。因為我們現在是家人了。

    
如此過了幾個月,我漸漸開始明顯的感覺到身體越來越不舒服。我不敢告訴小草,跑去問魚婆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魚婆婆問我什麼症狀?我說,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常感到頭昏,眼花,噁心,想吐。魚婆婆拉著我的手腕把了把脈,沉默了一會兒,歎了口氣,說,作孽啊。我連忙問:婆婆,我到底怎麼了?

    
魚婆婆問我:你來找我是不是沒告訴小草?

    
我點頭說是。魚婆婆說:我看見她沒跟你一起來就知道是這樣。唉,這樣也好。

    
我急了,問魚婆婆,婆婆,我到底怎麼了?您就別拐彎抹角了!魚婆婆說:你儘快離開這兒吧!

    
我一下子蒙了,為什麼啊?

    
魚婆婆說:都怪我當初馬虎,忘了查看你的體質住在這裏合適不合適,雖然我後來也想到會發生這樣的問題,但我看都幾個月了,你都沒什麼事,所以就沒在意,想不到還是發生了。

    
我急得跺腳,到底什麼問題啊?

    
魚婆婆說:你別急,你聽我慢慢說,你要是一個人類,你在這裏不可能呆上三天,因為這裏的環境不適合人類生存,以前有人也到這裏來過,但都沒出一天他們都受不了要回岸上去。你在這裏生活了快一年了,可見你不是人類。但似乎你的身體還是不適合在這裏生活。你現在只是初步不適,可以後可能就會失去生命了。

    
我傻了,我在想,我該怎麼辦?小草該怎麼辦?

    
魚婆婆說:所以我建議你趕快離開這裏。

    
我說,但是。魚婆婆打斷我,說,我知道,但是小草該怎麼辦?這個我去跟她說。你今天跟她好好聚聚,明天我送你上岸。

    
我問,非得這麼做嗎?我呆在這裏真的會死?

    
魚婆婆說:我知道對於你們這麼做很難,但是,沒有其他的辦法。

    
我說,那我死在這裏算了,到了岸上我也沒處去。

    
魚婆婆說:傻孩子,天下之大,總會有你容身之處的。

    
我說,沒有意思,離開小草,活著沒有意思。

    
魚婆婆歎氣,唉,作孽啊。如果你堅持不走,我也不強求你,你好自為之。

    
我謝過魚婆婆,走了。

    
回到療養中心,我裝作什麼也沒發生,但還是被小草看出來了,她問我,你怎麼了,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我說,我只是有點累。小草說,那,我給你垂背!我笑,好!

    
於是小草遊到我的背後給我垂背。夜晚,我抱著小草安靜地睡著了。第二天早餐,我小心地問小草,沒有我在的時候,你是怎麼過的?小草說:工作唄,想你唄,還能怎麼樣?

    
我笑,呵呵,也是。那你以前是怎麼過的呢?

    
小草說:就那樣唄,小姑娘,哈哈。

    
我摟過她,也跟著笑。

    
差不多一個月後,我終於扛不住了,昏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reenking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