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章  你好,妖精們】

正如大家所願,我沒有死。哪有男主角一開場就暴斃的道理?但不如大家所願,我大難不死,未有後福。

    
我睜開眼睛,視界裏滿是一個醜陋的老太婆,我嚇了一跳,忙往後邊躲。突然,我想到屎蛋被嚇死的情形,我在想,我有那麼醜嗎?比這個人身魚臉的老太婆還醜?

    
魚婆婆說話了,小草,快過來,這孩子醒過來了。魚婆婆聲音很和藹,但她沒有表情,想想也是,一條魚有什麼表情啊,只有人類才有表情。

    
我坐在一塊石頭上,抬頭看著上空,覺得不可思議,魚都在水裏遊耶,就在我的頭頂上。不一會兒,叫小草的魚遊了過來,我發現她跟魚婆婆正好相反,魚婆婆的下半身是人上半身是魚,而她的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魚。不過,看慣人類的我覺得,她們都長得挺醜的。小草沖我笑了笑,說,你好,你叫什麼名字?

    
我也沖她笑了笑,說,我不知道我叫什麼名字。

    
魚婆婆說:哦,原來你是無名氏啊。

    
我說,我不知道。然後我沖小草說,你好,你叫什麼名字?

    
小草說,我的名字叫草,我是一條草魚。於是我學屎蛋他們的禮儀,問小草,草姑娘,這裏是什麼地方?

    
小草說:你可以叫我小草,這裏是巢湖的底部。

    
小草有一頭很漂,亮的紅頭髮。我繼續問她,小草姑娘,我怎麼到了這裏?小草說,你叫我小草就可以了。你是被人沉到水底的,像你這樣無辜的人很多,我們已經救了很多像你這樣無辜的人了。旁邊魚婆婆煩了,說,哎喲,你們兩個怎麼比我這老太婆還要啰嗦,真是讓人受不了。說完轉身就走,嘴裏還嘟囔著,現在的小孩談戀愛怎麼老雞雞歪歪的?

    
我再次被魚婆婆的新名詞弄得一頭霧水,我覺得我跟她有語言交流障礙。我問小草,無名氏是什麼意思?戀愛是什麼意思?雞雞歪歪又是什麼意思?小草臉紅了,頭髮更紅了,說,我也不是很清楚。不過魚婆婆說你是無名氏,我就叫你小氏吧!

    
我說:不行,你是草魚,你叫小草,我是無名氏,我就叫小無。

    
小草笑,隨便你。

    
莫名的,我想起屎蛋的死,自己的沒死,開始陷入深思。小草見我一臉疲憊,對我說,小無,你先躺在這裏休息,我還有事,過會兒我再來看你。我說了一聲哦,小草就走開了,哦,不,是遊走開了。

    
此時我身上穿著村民們硬給我套上的破爛衣服,我看著自己身上的衣服,想起我被村民們給逮個正著的案發現場。當時是兩個老農發現我殺死了屎蛋,他們其中一個舉著鋤頭沖我喊,不許動!放下你手裏的武器,雙手抱頭,蹲在地上!

    
我說,我手裏沒有武器。老農說,還狡辯,快給我雙手抱頭,蹲在地上。我照做了。另一個老農看人犯已束手就擒便跑去喊人了。

    
留下來看守我的老農問我,你怎麼不穿衣服?為什麼殺死屎蛋?老實交待!我說,我不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真的什麼都不知道。老農用手指著我說,哈哈,果然就是你幹的!你不知道?你比誰都清楚!

    
接著陸續有人趕到現場,有的拖兒帶母,好像是趕來看戲的。有個小姑娘一看到我就喊,媽媽,那個傢伙耍流氓,那個傢伙耍流氓,他不穿衣服。這下所有人都盯在我的身上看來看去,有人說,真是個怪胎,你裸奔就裸奔嘛,幹嗎裸奔還要殺人啊?有人說,他是神經病!另有人反對了,不行,神經病殺人可以不償命,他肯定是個同性戀,想先殺後。又有人說了,他是不是野人啊?

    
我在村民們眼裏的印象就這麼壞了。我現在覺得我之所以後來會被他們浸豬籠,主要就是這印象壞了給壞了事。不過,我自摸了下,我的外形應該是一個人類。那,屎蛋是被一個人嚇死的?人能嚇死人麼?還是另有隱情?我想不通,吐了口氣,決定放棄。我站起身,跳下岩石,想四處看看。

    
四周都是發著點點藍光的岩石和水草。我向左邊的小路走了十幾步,再向右轉了一個彎,眼前出現一塊大一點的空地,有一只大龍蝦和十幾只小蝦米在,操練?反正不是在做操。

    
他們看上去沒有人類的手腳,跟以前我看過的屎蛋捉住的龍蝦差不多。不過他們會說人類的話。我很好奇,就走過去問那只大龍蝦,請問你們在幹嗎?大龍蝦轉頭看著我,說,小兄弟很面生,你不是這裏的居民吧?大龍蝦的聲音像老爺爺,我回答他說,龍蝦爺爺說的是,我是今天上午被人沉到水底的,是小草救了我,剛才她說有事走開了,我就想一個人四處看看。

    
龍蝦爺爺說,哦,又是被人沉淵的人啊。我剛才在教這些孩子一些生存技巧。我問,您是這些孩子的爸爸?

    
龍蝦爺爺笑出了聲,呵呵,怎麼可能,我都老得快死了,哪還有那樣的精力?這些孩子都是孤兒,他們的父母都是被人類捉走的,那些人都是壞人,他們吃了他們的父母,小兄弟看上去不像是壞人。

    
我連忙問,老爺爺您覺得我是一個人類嗎?

    
龍蝦爺爺反問,小兄弟你怎麼說這話?我就把我出生時候發生的事情講給龍蝦爺爺聽,周圍的小蝦米們都聽得津津有味,特別是當我講到屎蛋的死的時候。龍蝦爺爺聽完,說這個那我就不清楚了,你可以去問問我們部落的酋長,她老人家見多識廣,可能知道你是什麼人。

    
我向龍蝦爺爺道謝,準備離開去找酋長。龍蝦爺爺說:不用謝。哦,對了,小兄弟你能不能幫我一個忙,把這塊石板帶給老螃蟹?

    
說時不知從哪里掏出一塊石板。我說,好啊,正好我沒什麼事。於是老龍蝦就把石板遞給了我,說,你沿著這條路筆直往前走,就能找到老螃蟹的家了,你幫我給老螃蟹帶個話,說我要給這幫孩子上課,不能去了,希望他節哀。我說行。老龍蝦又掏出一個東西遞給我,說,這個是我送你的禮物,我祝福你。我一看,是一根像紅繩子一樣的東西,我說謝謝。老龍蝦就幫我把紅繩子系到我的右手上。我再次對老龍蝦說謝謝。然後我跟他道別,往老螃蟹那裏走去。

    
小路彎彎繞繞,還有很多岔路,筆直往前走還真有些困難,在一個字型路口我就給難住了,這筆直到底怎麼個筆直法啊?

    
我想了想,決定一個一個試,先走左邊。走了一會兒,到了路的盡頭,我發現有一對泥鰍在,這個說出來怪難為情的,人家那是在野合呢,還是在交合呢。我沒有打擾他們,轉身就走,他們也正水深火熱之中,沒有發現我。

    
回到路口再往右走,走了很長一段時間,我看到有個地方聚集了很多人,哦,不,是很多魚啊蝦啊蟹啊什麼的。我過去問一個蟹,請問你知道老螃蟹的家在哪兒嗎?

    
這是個紅螃蟹。他回過頭來看見我,大喊:天啦,這裏有個人類!這裏有個人類!接著很多魚蝦蟹都回頭看向我,緊接著一聲巨大的咆哮,人類,哪里有人類!一只巨大的螃蟹從人堆,暫且就叫人堆吧,裏跳了出來。他看到我,立馬就向我撲上來,嘴裏喊著,人類,我要把你撕成碎片,吃你的肉,啃你的骨!

    
我有個疑問,螃蟹能啃骨頭嗎?

    
我沒有躲開老螃蟹的突然襲擊,被他撲倒在地。他拿出他的大鉗子,聲音惡狠狠地問我:人類,你是從哪里來的?

    
我說,我是從湖邊來的。

    
我這一說,老螃蟹馬上舉起他的大鉗子,朝我哢嚓過來。這讓我想到老農向我舉起的鋤頭。我打了個滾,躲開了這一擊,接著老螃蟹拿出另一個大鉗子,準備再接再厲。

    
突然,一聲住手,老螃蟹停住了手。那是魚婆婆的聲音。老螃蟹退開一步,沖魚婆婆說:老太婆你又來搗亂,這回就是你的不對了,這個傢伙他確實是從湖邊來的。

    
魚婆婆遊到我和老螃蟹的中間,說:他確實是從湖邊來的,被人五花大綁,從湖邊沉到水底來的。

    
老螃蟹不支聲了。小草也遊到我身邊,把我扶起來。她問我,你怎麼到這裏來了?不是叫你躺著休息的嗎?我說,我是來幫龍蝦爺爺送這個的。說著我拿出那塊石板。上面寫著我看不懂的字。我接著說,龍蝦爺爺還要我給老螃蟹帶話,說他要給孩子們上課,走不開不能來,叫老螃蟹節哀。

    
魚婆婆說:大夥兒都聽到了吧,不用我再說什麼了吧。

    
老螃蟹立馬從我手裏搶過石板,看了看,說,算了,算我弄錯了。說著頭不回走開了,周圍的吧,也都回到各自原來的位置去了。

    
小草扶著我,問,你沒事吧?我笑,沒事,就是嚇了一跳。小草說,今天是老螃蟹最後的一個兒子的葬禮。魚婆婆也感慨說:可憐的老螃蟹啊,兒女們一個一個的先他而去啊。

    
我問魚婆婆,跟小蝦米的父母們一樣,都是被人類捉走了?魚婆婆說,是啊,都是可憐的啊。

    
小草說:魚婆婆,我要把小無帶到療養中心去,我就先走了。魚婆婆說,嗯。這樣更好。

    
我忙問魚婆婆,請問老婆婆知道酋長家在哪兒嗎?我有事情想問他。

    
魚婆婆問我,什麼事情啊?我說,是關於我是不是人,是什麼的問題,老龍蝦說酋長見多識廣,可能會知道。魚婆婆哈哈笑,酋長怎麼可能知道?她現在老眼昏花,連看清東西都很難。小草也跟著笑。

    
我說,這樣啊,不過,我還是想去見見他。

    
魚婆婆說,你就先走吧,小草知道酋長家在哪兒,她會告訴你的。小草笑著說是。

    
於是小草帶著我,繼續往右走。走出十來步,小草跟我說,其實啊,魚婆婆就是我們這兒的酋長。我說,哦,女酋長啊,那你們剛才還騙我玩?小草呵呵笑,說,不關我的事,我只是配合魚婆婆罷了。我說,是是是,你從頭到尾都是大好人。

    
過了一會兒,我們到了療養中心。所謂的療養中心不過是傷患集中營,也沒看著什麼療養設備,連病床都沒有,只是一塊很大的空地,空地四周長著很多水草。我其實只是小擦傷,坐著休息一會兒就沒事了。小草說她是這個部落的療養員,我看著她忙來忙去,照顧傷患,一會兒後,她過來問我,你休息好了沒?我說,好了,非常好。小草說,那我帶你離開這個地方,把你送到陸地上去吧。我低下頭,說,陸地上我能去哪兒呢?我看我還是留在你們這吧,我看向小草說,我覺得你們這兒挺好的。小草說,這可不行,要酋長同意,你才能住在這裏。我說,那我們去找酋長,跟她說我想留在這,你說怎麼樣?小草說,你想留下,你問我幹什麼。我說,我是說,你能陪我一起去找酋長嗎?小草說,好。

    
此時,太陽已經落山,水底的岩石和水草更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reenking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