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元旦来的一点动静都没有。 

当时我在云南,每天正儿八经地跟柴米油盐打交道。

元旦的意义不过是手机屏幕上有个数字从0变成了1。现在是2了。 

好像隔壁帐篷的几个老板去桑拿了。这是当时我听到的原话。

对于其他人来说,能够休息一天就不错了。 

但是休息就没有钱,所以就要不停地犯贱。这个道理大家都心知肚明,并都一直在身体力行。 

工程的末期,对面帐篷的老头子坐火车回家了。到了家传来消息,死了。 

他前几天还活得好好的在一个朝阳照耀下的早晨微笑着跟我打招呼呢!我有几秒钟大脑空白。 

从云南回来,我满口粗话,老实说,我其实是一个粗人。虽然我还是很瘦。 

 

过了年之后,我和现在一样,对未来完全一片空白。这种空白只有一种好处,一切皆有可能。

当然,也可能是一切皆有不可能。

但是对于农村的孩子,父母绝对是不允许你留白的,因为生存不是艺术,而且我的艺术没法生存。暂时是这样。

所以他们忙着要在我的空白上填点答案。

于是一家人坐下来好好商量,也就是大家尝试互相妥协。这个没有办法。

写作,不行,这个太2B,演戏,偏头笑笑,这个更不行,简直是SB。做动画呢,别说了,你别再做梦了。

我的建议完毕,轮到他们发言了。他们的发言省略。

浓缩成一句话,就是给你找个工作。或者说,给你安排一个工作。

于是他们发动了他们的人际关系网,搜索可能去处的链接供我选择。

但是我一一键入两个字母,NO。

最后结果赤裸裸地摆在桌上:除了这个没的选了。

这就是一般谈判的结果,大家都在退,退到最后无路可退。之后我就去了武汉。

那天天飘着小雨,一大早我和我爸赶着去搭车,到了武大的正门口,一个中科院下属的公司,经理是我表叔。

经了解,我可以做的工作是操作工。

还是工资不错你一般人做不来我一下子也去不了的非常好的工作。

但是在现在这个社会你想做一个机器人还需要你的亲戚帮忙?

算了。于是我又回到了家里。

 

从那之后到现在的大半年里,我只做了一件事情,泡妞。唯一的成就是,被甩了两次。

第一次有相爱的感觉。就像是交流电,而不再是直流电。我觉得我有足够的力量来面对这个可爱到冷的世界了。

电力十足。

但是——这个转折词的出现意味着发生了变数,它还会再隆重登场一次——我被甩了。

当时我的心里写满了三个字,对不起。

我知道是我做错了事。我不该插手她的生活?她叫我消失。

为了我爱的姑娘我真的可以去做任何事情,除了消失。我决定去找她。

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出现了,我没有钱。

那几天害怕她会做什么傻事,我在家里除了担心什么都没做。我发短信给她,如果我的死可以解决问题我愿意。

那天晚上我还花了半个晚上想死是怎么回事,连怎么个死法都在脑子里排练得一清二楚。

于是第二天开始彩排。我去了我爸的工地打杂工。

要么改变一切,要么去死。抱着这个想法我撑过了两个月。

撒了个慌,去找她了。父母是阻止得了的?

事情再次出乎我的意料,她回来了。看来上天还是讨厌我的,不想这么快就让我到他的身边去。

十一月份的时候,她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跟我联系了。

我是她的男朋友?同学问我有女朋友吗,我回答说,有。

人是热血动物,而我是一个正常人,我真的不喜欢冷漠。曾经为了一个姑娘学冷酷,最后失败告终。

那天有个专家来学校摆擂台讲成功学,自吹自擂。我和几个朋友在篮球场上晒太阳。还是忍不住发了短信给她。

结果就不说了。我不想去相信。

她给出的官方理由是,她家里人都说我们没结果。于是我们没有结果了。她还补充了一句,现实很残酷。

这是一个引用句。

至于另一个主角,我真的搞不清楚状况。

有时候立下志向,天涯何处无芳草。有时候一点小事就想起她,然后无法自拔。

暑假我可能会去找她。因为我现在还没有足够说服我放弃她的理由。

2+2=佳话。这是真的。

佛理我也懂,但是年纪轻轻看破红尘岂不太可惜了,该风流还是要风流,该2还是要2。

 

至于写作,我最开始的时候追求那种不经意,加一不留心,加恍然大悟。

但是我搞错了状况,因为我是在写小说,不是在拍电影。

所以大片的留白别人看不懂。也没人看。我想我的要求太高了。《树的歌》就是这么写的。向树致敬!

看过韩寒的很多作品后,我看到了我喜欢的文字。于是别人翻院墙出去打游戏,我翻院墙出去码字。

暑假的时候我把它们整理在一起,取名《孤岛朝阳》。

毕业之后我终于买到了史蒂芬·金的《写作那回事》。我知道了一流的写作是要靠直觉的,还有,很多副词都是多嘴的。

于是《仙剑奇侠传六》在十四天里横空出世。这是我写的第一部小说。谢谢爱情,谢谢冷冰寒。

某一天我翻墙去了痞客邦,看蔡智恒的《米克》。我看到了我喜欢的格式。就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前几天忍不住一口气看完了九把刀的《少林寺第八铜人》。我突然发现原来故事可以这么讲。

老实说,我的词汇量还保持在初中的水平,但是贫瘠的土壤就注定开不出美丽的花?

不管怎样,无论这个世界怎么变,我都像这个世界一样永远不会变。

 

19岁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中国的十九的小孩几乎都在学校里,他们有一部分人在忙着考试,有一部分人在忙着打游戏,还有一部分人在忙着泡妞。

社会给他们提供一个长达二十几年的工作,父母给他们支付每个月的固定工资,外加零花钱。生活多美好。

有一部分没有呆在学校的小孩,他们要么是被应试教育淘汰的,要么是自己把应试教育淘汰的。

于是他们“过早地进入社会”。

这些人几乎都是来自农村的。所谓的大城市的角落里都是他们的身影。无论法定成年没成年。

我在深圳的时候看到过很多学生宿舍一样的工人宿舍。几个小时候一起玩泥巴的比我小的朋友都出去打工好几年了。

他们的工资一个月差不多一两千,不要命加全班也就三千多。一般男的电话费Q币什么的吃喝玩乐,三千去掉一千,

要是找了个女朋友,买礼物开个房唱个歌,三千再去一千,最后剩下几百。

想买个苹果了,那就得家里倒贴了。花光了还说,哥潇洒吧。

而女孩们一般都会把大部分的工资寄回家,她们似乎来到这个世界就是家里人的赚钱机器。

没什么朋友的只知道埋头做事,出去玩都怕走丢了。

如果长得还算是个女的,一般应该都会有男孩追。而她们的生活不过是在等一个不错的老公。

还不能奢望多么不错,能不错就不错了。

等学校坐穿了,二十几岁的小孩们带着天真无邪的眼睛开始所谓的正式步入社会,重复上面的生活,

男的一边打工一边找老婆,女的一边打工一边等老公。爱情是个毛啊,理想是个屁哟,大家越来越“清醒”。

上个月有个小学同学结婚了,希望她找的是个好老公。前几天已经大学毕业工作好几年的表舅结婚了,祝福他们。

今年六月份后,几个同村的朋友也要毕业开始工作了,希望他们都能找到好的老板帮他们实现梦想。

而如今过一个月就要满20的我,依然两手空空一事无成。

为了一个姑娘重新回到学校,结果半路上被人抛弃了。这是什么情况?

前面的路已经很多人走过了,我要继续去踩那些脚印?

如果在学校里只是死心塌地地被老师们牵着鼻子走,我岂不是要穿越到我的高一时代?

我知道我要怎么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reenking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